close

    DSC_0698  

哈哈 , 其實我前天 ( 8/9 )就做了 芋頭酥 & 綠豆椪 的說  ~  不過遲遲懶得打 , 昨天拿剩下的餡做饅頭 ... 都各弄了2天 , 真是說來話長 ...

首先 , 先來說說芋頭酥好了 ~

源起 ( XD ) : 會想做芋頭酥其實是因為想說中秋節快到了 , 我很喜歡吃蛋黃酥 , 不過外面賣的蛋黃酥都好貴喔 ... 查了一下食譜 , 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做耶 ! 但是想說第一次試做 , 先不要包蛋黃好了 , 又想說我跟JODY都很愛芋頭  於是乎 芋頭酥 ~ 就決定是你了   哈哈

食譜的部分當然還是參考 Carol 的 blog 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arol-jay/article?mid=78984  

( Carol 的 blog 真的是超豐富唉 ! 看都看不完 XD 而且光芋頭酥就有幾種不同的做法喔 !  )

油酥油皮的部分我就是採用 "純素油皮油酥麵團" 方式 ,   當然有不是因為我吃素啦 ~ 我可是超級肉食族耶ㄎ , 是因為想說液態植物油取得比奶油方便很多 , 而且奶油還要煮成 "無水奶油" 實在是太麻煩了 ,   雖然有人說用奶油比較容易做成功 , 但我還是決定試試看嚕 ~ 

 

對了 ! 我買電子秤了唷 ^0^ , 一百初頭 在露天買的 , 雖然可能不太準 , 不過我到覺得還算實用 , 在平分上面啦 XD 秤材料我倒沒有特別仔細 , 有點憑感覺 ( 雖然沒什麼經驗 XD 第一次做 )

# 芋頭餡 : 

 @材料 :  ( 我一次蒸了整個快600g的芋頭 , 用了一半 ? )

   - 芋頭 600g  

   - 砂糖 80g  ( 用的是之前打失敗的糖粉 orz ... )

   -  無鹽奶油 30g

   - 奶粉 20g  ( 剛好把結塊的奶粉全光啦 ~ )

 @做法 :

   1. 削皮、 切塊、蒸 ( 輕易戳入 )

   2. 叉成泥

   3. 拌入材料

    

 # 油皮 (外)

 @材料  :

   - 中粉 100g

   - 糖粉 15g ( 3/5T )

   - 橄欖油 25g ( <2T )

   - 冷水 52g

 @做法 :

   1. 中粉過篩

   2. 加入糖粉 , 混勻

   3. 加入橄欖油 ( all 一次 )

   4. 加水 , 手搓攪拌 5 ~ 6 mins  => 均勻麵團  ( 我的筆記上忘了寫加水 , 害我那時候很慌XD )

     (  手搓方式 :  抓 --> 旋轉 --> 手揉  , 詳情請見 Carol 的 blog 裡面有詳細的影片 :D )

   5. 盆子封上保鮮膜 , 醒 30 ~ 40 mins  ( 捏成團 )

    

 # 油酥 (內)

 @材料  :

   - 低粉 135g ( >1杯 )

   -橄欖油 45g

 @做法 :

   1. 低粉過篩

   2. 將加入 ( all 一次 )

   3. 搓成團 ( 勿過久! )

   4. 包上保鮮膜 , 冰冰箱

 

# 組合

   1. 將油皮 (先 , 醒30~40mins) & 油酥 (後,in fridge) ( 個別 ) 揉成條狀 , 切成 6 份 , ( 油皮 ) 捏圓 ( 有點難形容 , 方法請見Carol的影片), 蓋上保鮮膜

   2. 油皮桿開 , 光滑面在外 , 包上油酥 , 收口捏緊

   3. 將 ( 油皮&油酥 ) "合體" , 桿長 , 捲捲捲 ~

   4. 等 15 mins , ( 轉個方向 ) , 桿長 , 捲捲捲 ~

   5. 將捲子從中間對切 , 包入內餡  

   6. 預熱 170C , 烤 25 mins

 

綠豆椪 ~

其實 "綠豆椪" 跟 "芋頭酥" 只差 餡料 ( 綠豆餡 )的不同 , 和 形狀 ( 壓扁 ) 的不同而已

# 綠豆餡 ( 蓉 ) :  也是參考 Carol老師 的 blog 啦 ~

 

 

 

芋頭酥 + 綠豆椪 ^^  DSC_0685  DSC_0688  DSC_0689  DSC_0693  DSC_0696  DSC_0697  DSC_0698  

 

(1) 芋泥 ~  : 做法很簡單 , 也很好吃 , 用料理棒的絞碎器 , 超方便的 ! ( 不過好容易發燙啊 =3= )

(2) 綠豆泥 : 綠豆仁 , 跟欲投一起用大同電鍋蒸的 , 不過可能是水泡不夠久 & 又放在電鍋上層 , 所以沒熟 =口= ... , 原本想說炒乾時可能會熟吧 ? 結果效果也不太好 ... 超容易焦的  還沒放糖前就焦了 >口<

(3) & (4) 油皮醒麵前 & 後 + 冰過的油酥 ( 想說要找個對照 , 隨手拿了一顆枇杷潤喉糖 XD 不過看來好像也沒有變大呀 =''= )

(5) 內餡球 & 捲子們

(6) 咻咻 ~ 烤好了 XD 

   ( 可能是我第二次捲子完成後又等了15 mins 加上沒有做好保濕 , 最後包餡的時候整個崩潰呀  太乾 , 而且我都不知道麵皮該桿多大才好 ... 而且餡        料包太多 , 太貪心了ㄏ )

(7) & (8)  登~登~登~登~!!! 完成嚕 ! 雖然外觀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orz ... 但是真的有一層的酥皮耶 !!! 芋頭餡超好吃 ^^ 綠豆仁本身好像有股味道@@? ( 我是買日正的 ) 然後又主不夠久 =''= 不過還可以接受啦 XD 整個超有成就感的 

 

@心得: 

製作方面 ,

最後要包餡的時候 , 皮突然變得過硬 ,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用植物油製作的關係 , 做到後期有發現捲子開始出油 )

還有在桿捲子的時候會有氣泡產生 , 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=.= ( 不過我後來是把氣泡弄拉 ... )

 

留言問 Carol 老師 , 老師的回答是 :

歡迎來訪~~

因為我沒有看到成品照片
所以不是很清楚妳所謂 " 有幾個裡面都有氣泡"是甚麼情形
如果下一次又出現這樣的狀況
拍照片我再看看

至於會乾
麵糰一定要做好保濕
操作過程不要拖太久
油皮部份也可以多加點水

這些多注意應該會調整~~
希望順利!

老師人真好 , 都會一一回答問題喔 ! 而且都很快就會回覆呢 !  ^ 0 ^

泡泡的部分 , 當時忙於搓揉 ( 已經過乾了  ), 所以沒有拍照 ...

 

而在口感、口味方面 ,

綠豆餡沒煮熟 , 吃得出來一顆一顆硬硬的 ==  ( <-- 這不是件好事阿阿啊 , 可是加糖炒超容易焦掉 , 未熟先焦 QQ ) 

芋泥餡又簡單又好吃   不過 JODY說跟外面賣的感覺不大一樣 @@ 可能是比較西式吧?

外皮的話真的有一層一層的耶 ! 不過我是覺得不夠酥脆 , 有點乾乾軟軟的感覺 ( 冷藏後 ) , 而且好像可以在厚一點 (!?)

還有外型還有進步的空間XD  就多練習吧 ~

 

其實我已經快忘光當時的感想 & 心得了 ˊ_ˋ 因為我拖拖拉拉 , 弄到今天 (8/21) 才完成這篇網誌 =口= ...

所以 ...... 恩 , 就先這樣吧 ! 想到再補充拉 ~ 

 


 

好肥喔 ... 但我又有好多想吃的東西 , 趁JODY出國前 , 約她去吃台灣好料好了 ( 藉口ㄎㄎ ) 

*平價古早local味篇 :

- 點頭冰對面的豬腳     (8/21) done! XD 剛吃完ㄏㄏ ~ 還不賴

- 公益麵攤 

 

*昂貴洋食篇 :

- 喬e歐爸爸

- NY Bagles

- 歐怡咖啡

- 中港路上 星巴克旁的義式料理 !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supe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