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芋泥蛋糕 + 芋頭、綠豆包    DSC_0706

昨天 ( 8/9, 不是真的昨天拉~ 是作 芋頭酥 & 綠豆椪 的昨天ㄏ , 誰叫我積一堆還沒打 =_= ) 做完 芋頭酥 & 綠豆椪 還剩下很多餡 , 原本想說第一次先試做一半 , 但後來覺得太麻煩了 ( 絕對不是因為我餡料算錯喔 ... 好啦, 其實也是沒算太精準 =3= ) , 而且因為餡打好了也不能久放 , 媽媽建議我做成包子 , 我也覺得這是的 GOOD IDEA ... so ~ GO -->     ( 雖然我後來有點後悔 =''= , 應該做成芋頭辮子麵包的 !!! 嗚嗚 )

其實我原本是想要做 " 芋泥捲 " 的 , 但是不知道是 沒做好 還是 模太小 ( 我用焗烤那種的方型瓷盤... ) , 一捲就破成兩半啦  所以就將就將就夾著吃囉 ~

  

芋泥 ( 夾心 ) 蛋糕 :

# 芋泥夾心餡 :

@材料 :

  -  芋頭酥剩下的芋泥餡 100g

  -  牛奶 & 煉乳 適量 ( 為了稀釋餡料 )

@做法 :  喇喇就好 ~

 

# 蛋糕體 ( total 一顆蛋 , 超迷你份量 )

@材料 :

  A. 蛋黃麵糊 :

     -  蛋黃 x 1

     -  糖 6g

     -  低筋麵粉 18g

     -  芋泥餡 少許 ( 10~20g )

     -  牛奶 & 煉乳 適量 ( 為了稀釋餡料 )

     -  鹽 少許

  B. 蛋白霜 :

     -  蛋白 x 1

     -  檸檬汁 1/5 t

     -  糖 12 g

@做法 :

 ( prepare ) 

     1. 先秤好所需的材料

     2. 分離蛋黃、蛋白

     3. 低筋麵粉過篩

 ( start )     

     1. ( 蛋黃 + 糖  )  ->  打到略白

     2. 加入油

     3. 過篩好的 ( 奶油 + 低粉 ) 分2次混入  ->  無麵粉麵糊 

     4. 將蛋白打發  ( 分次加入 糖、檸檬汁 )

     5. 將  A(蛋黃麵糊)B(蛋白霜) 合伴 , 用橡皮刮刀 , 一圈一圈刮入、拌勻

         ( 先放 少量B 在 A 中 = C , 再將 C 加入 B 中拌勻 )

     6. 預熱烤箱 170oC , 烤 12~15 分鐘

     7. 送入烤箱 , 烤好之後 , 放涼 , 再將紙撕開

 

芋頭、綠豆包

# 芋泥包子餡 :

@材料 :

  -  芋頭酥剩下的芋泥餡 

  -  水 ( 因為放過冰箱 , 芋泥稍微變硬、變乾了一些 )

  -  鹽 ( 想說中式料理感覺要加點鹽XD ? )

@做法 :  喇喇就好 ~

 

# 綠豆包子餡 :

@材料 :

  -  綠豆椪剩下的綠豆蓉 

  -  水 ( 因為放過冰箱 , 綠豆蓉稍微變硬、變乾了一些 )

  -  鹽 ( 想說中式料理感覺要加點鹽XD ? )

@做法 :  喇喇就好 ~

 

# 包子皮 :  ( 頗失敗... >< , 是依照麵包機 中式麵糰 -- 饅頭 的食譜 ) 

@材料 :   ( 約12個 ) 

  -  水 225 ml

  -  沙拉油 2T ( 橄欖油 )

  -  中筋麵粉 3杯

  -  砂糖 2T

  -  鹽 1/2t 

  -  酵母粉 2t / 快速酵母 1.4t ( 包子皮我是請媽媽幫我操作麵包機的 , 不知道她是加 2t 還是 1.4t ? )

@做法 :  加入材料後 , 麵包機按 8揉麵/發酵 , 等待 1hr30mins 完成

 

再來當然就是把餡包入囉 ~ 沒什麼技巧 , 反正就是壓緊 , 不要讓餡料跑出來為前提啦 ! ( 不過我想我皮的厚薄不一 , 餡料應該部在中間吧  )

為了做區別 , 我在綠豆的上面多放了一小球麵糰 , 做完放一起 , 越看越覺得不對竟  ㄏㄏㄏ

 

我還蠻喜歡多種變化的 , 所以我還做了  " 芋泥肉鬆 "、" 綠豆肉鬆 "、" 黑糖包三角 "、" 起司包 " , 都是用同樣的包子皮 =A=

# 芋泥肉鬆 : 之前在學校旁邊吃過芋泥鬆麵包 , 覺得蠻搭的 ! 包的方式我是參考 妞仔 的 蔥花肉鬆饅頭 , 不過因為所剩的麵皮不多 , 加上又不太會捲  , 所以有點畸形 =.= 不過還可以吃啦ㄏㄏ 附上妞仔的網址 : http://neochai.pixnet.net/blog/post/28790345-%E3%80%90%E9%A4%90%E9%BB%9E%E3%80%91%E8%94%A5%E8%8A%B1%E8%82%89%E9%AC%86%E9%A5%85%E9%A0%AD%E3%80%82

綠豆肉鬆 : 因為昨天包綠豆椪時 , 忘記加入肉鬆做鹹的口味 , 感覺 綠豆&肉鬆 本來就頗搭 , 作法同上 ~

黑糖包三角 : 其實我不大懂為什麼黑糖包會要做三角形的 @@ 我覺得圓形的還比較不容易 " 漏餡 " 啊 , 不過好像多人都這樣做 , 我就愛學嘛 ! XD 三角形是頗可愛的拉 , 但是結果真的露餡、爆漿了 ... 話說 , 我覺得這是做得包子裡 , 黑糖包是做最好吃的了 ! ^^

包法是參考 Carol 的 花生糖三角 : 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arol-jay/article?mid=15808  結果技術不好的我包的歪歪的還露餡 嗚嗚 以後還是乖乖包圓形的好了 !

 # 起司包 : 像芋泥包、綠豆包 的包法 , 加熱過咬開當然會流出來囉 ! 還記得我是隔天早上吃的 , 剛咬開就燙到舌頭 , 結果麻了一整天呢 =_=

    

芋泥蛋糕 + 芋頭、綠豆包   DSC_0703  DSC_0705  DSC_0707  DSC_0706

 

@心得 :  

芋泥 ( 夾心 ) 蛋糕 :

  芋泥餡好吃 ~

我有加一點點牛奶把他調稀一點 , 不過其實差異不大拉 ㄏㄏ 

 

  蛋糕體的部分 ~

捲不起來就是一大敗筆 , 稍微硬了點 , 還有蛋味頗重 , 不過大致上還 OK , 芋泥太好吃拉 ~~~   

我其實主要是想測是我新買的 手提電動打蛋器 , 所以只打了一顆蛋 , 大致上還可以拉 ,

不過應該是要用打蛋盆比較好打 , 用之前小電鍋裡的鋼鍋 , 會一直摳到旁邊的 " 鍋壁  " (!?) ,

不過一個小的不銹鋼的打蛋盆 , 就要兩三百塊... 想想之前那個電鍋裡的鋼鍋友只要5,60塊 ,

有機會去大創再買個塑膠的打蛋盆好了 ~ ( 還有刷子 !? )

 

不過說到大創 , 其實每個東西都 39 , 隨便買個 5個小東西 , 也要 兩百元 , 像慢性病一樣 ( 有人這樣比喻的嗎  ㄏㄏ )

還有上次買的 擠花袋 跟 擠花嘴都還沒用耶 ~

 

包包們 :

 

包子皮是個敗筆 , 不知道是比例拿捏錯了 、揉不夠久 (?) , 還是後來我在搓揉的時候又加入太多的 手粉 ( 麵粉 ) , 因為從麵包機拿出來的麵糰 , 非常的濕黏 , 在麵包機裡發酵完成後 , 出現一絲一絲的結構 , 因為太黏手 , 沒有經驗的我 , 不斷加入手粉 , 不知道是不是造成後來包子皮不好吃的原因 ? 後來才知道好像饅頭、包子類 , 如果麵糰過濕 , 應該要慢慢揉到不黏手 ( & 三光 ) 不能加入手粉 ; 麵包的話好像可以 ?  還是包子不適合用這種普通的快速酵母呢 ? ( 我是用日正的酵母粉 , 我還蠻困惑到底它是不是 " 快速酵母 " , 依照 Carol 的說法 , 應該屬於 " 快速酵母 " ; 可是 (威寶) 麵包機的說明書 , 好像又稱這種酵母為一般的酵母 , 快速酵母另有其人 ? )  據我了解 , 快速酵母 的用量是 普通酵母 的兩倍 , 但我不知道到底 日正酵母 屬於何種酵母、添加該加多少 ?

   

反正在做包子、饅頭、麵包上面 , 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拉 

 

 Aug 10 Sat 2013 [FOOD] 芋頭酥 + 綠豆椪 ^^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super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